直楬

我消失的这一年。
2015年6月2日,我记得那是他的毕业照,从微博上搜索查到的。我想,他没有告诉我,也没有邀请我,大概他的家里人都在,我去会很尴尬吧。所以他也没邀请我这边的朋友去,去参加他毕业照的朋友,都没有告诉我,也没有发朋友圈。我猜,应该是把我屏蔽了吧。
我刷了一天,都没有任何关于他的消息。
我想,不管怎么样,这是他人生中的重要日子,就算没有我的参与,我也应该给一个祝福吧。毕竟,他来过我的毕业照现场。尽管,看我只是顺便的。
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,也已经很久没有见过面了,只是给他打个电话,都要鼓起极大的勇气。那是多么大的勇气。
那时候好像是九点多,我想,下楼跑个内环吧,如果他问起我,还可以告诉他我在运动,离开他后的我还是那样健康乐观。下了楼,兜了条小路上到正路上,拿出手机,迟迟不敢打过去。我说,跑到路口再打吧,这样说话听起来也像是正在做运动。到了路口,还是没有打,看着手机里的电话号码,没有拨过去。要说什么呢?第一句说什么?如果他跟我对话,问我近况,我该说些什么呢?我们能通话多久呢?如果他在聚餐,如果在喝酒,会不会和我说很多呢?我们要聊些什么话题呢?
我脑海里面出现了很多对白,我想了好多想对他说的话,就算是闲聊,也在想他会想聊什么话题。想啊想,就跑过了学校。我想,既然都还是没有勇气打过去,就跑跑吧,跑到放松一点了再打给他。我说,不如就跑到华工打给他吧。
没想到广工到华工竟然那么短距离,竟然那么快就跑到了。我还是没有打过去。为什么要那么纠结呢?不就是一个电话吗?既然都决定要打了,为什么不索性打过去呢?如果过了今晚还是没打,一定会很后悔的。打吧,打吧。
就快要跑出华工了,过了前面路口,就离开华工了。我说要在华工打给他的,不要再犹豫不决了。终于把手机里那个电话拨过去了,手机没有卡机,嘟了5声,他接起电话了。我猜,这5声的时间里,他会不会看着手机不知所措。
他还是叫我“娟”,还是熟悉的声音,我没听出他对面那边在哪里,在干什么,我也没问。我在尽力让自己看起来听起来都很轻松,我跟他说了毕业快乐。听他口吻,好像事先就让其他人不告诉我,但我还是知道了。他说了多谢。
他问我在干什么。跟我预想的一样,我说明天答辩,今天在跑内环。他说,哦哦,那你继续做你的事吧,好吗?
我说好。
挂了电话,也算是松了一口气。总算把我最后的祝福送了出去,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终于说完了,最后一通电话。
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,我声音有一点颤抖,如果他在现场,应该也会发现我的手也有点颤抖,只是一通送祝福的电话,竟然要我鼓起了极大的勇气才能完成。我想他永远也不知道这是多么大的勇气。
后来我跑完了全程,我告诉自己。那些都是过去了,我不会,不会再联系他了。我们都各自做各自的事吧,不要再有一点点打扰。
再见吧,我的爱人。



评论